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奇摩拍賣揭露的人生

我從很久以前就有一個無聊的習慣,那就是在奇摩拍賣上面看別人的評價,買東西的時候當然要看賣家的,但是事實上買家的評價要比賣家的有趣得多。

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從奇摩拍賣的評價上來看,you are what you buy,比如你看到一個評價裡有青蛙造型洗頭椅、學步車、然後是幼兒褲襪,著色本,一直到最近買的是"可愛120cm洋裝",大概可以推斷這人有個女兒而且現在大概幾歲了,(然後從她買的成人女裝從S號變L號你大概也可以推斷她產後發福。)

同理可證,如果一個人的評價裡有A&F多口袋短褲,夾腳拖鞋,背心,toot低腰四角內褲arena泳褲和助曬油的話,一個某種gay的刻板look就真的活生生的浮現在眼前(而且你還可以知道他鞋子穿九號,褲子買M所以他的腰圍是30~32)

我看過一個人買了很多所謂的原味內褲,評價還累積到十幾,在每個評價(很好很守信用的賣家呦)之下,都可以看到這人(彷彿滿頭大汗的)回應"我已經說了不要給我評價"。

買貓砂和逗貓棒的人養貓,從買的狗飼料還可以看出他養的狗的尺寸,買鈦晶墜子的人常常也有買招財蟾蜍。

評價裡有粉晶手環,A貨Chloe皮包,大尺碼專賣店洋裝,一個有點過重而且渴望桃花的女性形象也算躍然紙(電腦螢幕)上了。

這樣說起來,奇摩拍賣的評價比在星巴克選哪種咖啡或出生在什麼星座更能展現你的特質:你對承諾的重視程度(棄標超過五次?隨意許下承諾考慮有欠周延卻又事後反悔?)、你的興趣(購買大量海洋堂小食玩?收集芭比娃娃?汽車輪胎鋼圈?)、你的外型(你買了瘦臉器?粉刺拔除組?水餃墊?)、你用的是Mac還是PC?你的經濟情況、你的養生態度(葡萄籽?月見草油?)

奇摩拍賣的評價說得嚴重一點簡直就是人生的縮影,我想這完全應該列入婚前身家調查的一部分,(當然,看自己的評價更是反省人生的好機會。)